毛霉菌脑膜炎难发现

2008-08-23 00:00:00 来源:

  毛霉菌病是由毛霉目中的条件致病菌引起。临床少见。
  【病因和病理】毛霉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多寄生在腐草朽木中,在粮食和水果上较为多见。免疫力降低是导致发病的重要原因,病者多为新生儿、小婴儿、营养不良儿,或发生在糖尿病、白血病、尿毒症及较长期腹泻的体质虚弱患儿。主要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破损皮肤、手术插管等感染,毛霉菌多由鼻腔、副鼻窦、眼眶蔓延入脑,有时可因侵入局部血管经颅内动脉而致脑部感染,引起脑膜脑炎。主要病理改变为真菌侵入血管,特别是中小动脉,在动脉内弹力膜繁殖,使内弹力膜和中层分开,引起血栓形成,导致相应供血区脑组织缺血梗死,也可引起化脓出血。显微镜下在血管内外、脑内、蛛网膜下腔可见粗大的霉菌菌丝,分枝少,不分隔,无孢子。
  【临床表现】临床表现与其他颅内感染相似,患儿有发热,头痛,呕吐;小婴儿不会诉说,常表现为烦躁,拒乳,哭闹,尖叫,抽搐;新生儿可有体温不升,前囟膨满,头围增大。Kernig征和Brudzinski征阳性,脑脊液外观清或微浊,白细胞及蛋白一般轻度增高,糖及氯化物正常或轻度降低。
  【诊断及鉴别诊断】毛霉菌脑膜炎常无特殊的症状和体征,临床上难与其他颅内感染鉴别。目前文献报告的小儿及成人毛霉菌脑膜炎病例,多系死后尸检时脑内发现毛霉菌才被确诊。诊断中应注意遇到抵抗力低下的患儿如有颅内急性炎症表现,抗菌素治疗无效或疑有颅内化脓性改变,未经抗菌素治疗脑脊液中细胞数不高或轻度增高,蛋白增高,细菌培养阴性者,应做霉菌检查以明确诊断。诊断的可靠依据是脑脊液真菌检查找到毛霉菌菌丝或脑内找到毛霉菌。应力争在生前确诊,以挽救生命。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